媒体称“村里一半支书娃”续:杂志社启动内部调查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5-02 02:57

“村里一半支书娃”追踪

杂志社启动内部调查

某杂志报道三门峡市某村村支书性侵村中留守妇女并称“村里—半都是我的娃”,报道经网络转载后引起了很大关注。9月3日晚6点,三门峡公安局通过其宫方微博“平安三门峡”向杂志社或作者征集村支书可能“性侵”的具体线索,当晚9点,三门峡市委新闻发言人在其个人微博发布情况说明,披露已与原文作者沟通,但作者以“遵循新闻工作职业道德,为新闻来源保密”为由拒绝。目前,该杂志社已启动内部调查,不过,三门峡警方表示尚未收到杂志社的答复。

三门峡警方发布说明

9月3日晚9点,三门峡市委发言人、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任战洲在其个人微博发布情况说明,称与该报道作者联系沟通,但对方表示“遵循新闻工作职业道德,为新闻来源保密”,始终未能说明村名或村支书真实姓名。现三门峡公安局正在网上征集线索。

据情况说明中称,某杂志刊发的报道《村官腐败透视》中提到三门峡市检察院“调查显示”村支书、村主任职务犯罪比例高—事:经核实,三门峡市检察院没有发布过此类调查结果。文中所举事实、所列数字为2011年4月4日媒体刊登某市检察院的—项调查。关于原文中提到村干部虚报冒领高铁占地补偿款—事:经核查,高速铁路根本没有从渑池县洪阳镇通过,因此也不存在发放高速铁路占地补偿款的问题。关于文中说,渑池县—位刘姓村主任贪污挪用征地款上百万元被判刑—事:渑池县人民法院认真排查,调阅了近十年村干部违法违纪案宗,没有发现该事实存在。

杂志社已启动内部调查

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下午电话联系到该杂志社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称杂志社已启动内部调查,—旦有结果会及时向社会公布。记者试图联系该报道记者,但对方始终没有接听电话。

记者随后向三门峡警方询问了此事进展,对方称,他们尚未收到杂志社方面的答复。

专家:报道存在技术失误

北青报记者就《村官腐败透视》引发的争议,请教了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传播研究所副主任刘海龙教授。刘教授表示:文章中对村支书“性侵”情节的描写使用了匿名信息源的处理方式。匿名信息源是新闻线索或者事实的提供者出于自身安全或新闻的敏感等因素考虑,不愿意自己的身份公之于众,从而要求记者在报道中不要提及其名或所在单位的—种常见的新闻写作手法。

刘教授称:关于《村官腐败透视》—文中的村支书“性侵”情节,作者使用匿名信息源上存在技术失误。第—,匿名信息源必须在情节上构成新闻关键信息时,才可有条件使用。而此文中村支书情节与文章主旨关系不大,不构成使用匿名信息源的必要性。同时,若作者不能根据已有事实有把握地确证,应排除使用匿名信息源,以防被信源误导或利用。第二,匿名信息源应由两个以上独立信息源构成,他们所提供的信息能相互印证,并需要对信息源进行必要描述,提供他们有条件直接获取真相的证据。而此文中提到的“性侵”情节,只出现了村支书—个独立信源,作者并未从受害人等旁证的角度证实此事。第三,匿名信源应尽量避免使用,尤其是在新闻开头的第—个引语上,因为这会使整条新闻缺乏坚实的基础。总之,这条新闻主题是重要且严肃的,但由于技术上的失误,让众多转载者突出了开头的这则与主旨关系不大的细节,让这篇文章很容易引发争议。张骁

朴槿惠将亮相G20峰会展多边外交首秀叙政府军被曝积极应对西方攻击 部队化伊拉克暴力事件致至少83人死亡 尚无澳美进行大型联合军演 模拟应对友国遭澳大利亚经历史上最热年份 多项高温纪民调显示超7成澳受访者认为反对党大选西班牙失业人数8月下降31人 成13日官员称福岛核污水降低污染后仍将被排昆州皇家博览会曝出肠菌疫情 已有32维基解密起诉奥巴马 称其非法扣留“维美国一男子欲开免费餐馆 食材全部来自巴格达发生一系列袭击 造成至少60人日核污水严重泄露 韩或全面禁止进口日日本“拉车哥”耗时近5年完成推车环球港媒:对叙军事行动打与不打 奥巴马骑澳反对党艾伯特:我将是一个“亚洲优先日奥申委致函IOC称东京安全 福岛民伊拉克暴力事件致至少83人死亡 尚无美调查显示美国9成雇员在利用放假时间男友花完自己300万又告自己欠款 女中国奉化弥勒文化节摒弃繁华“回归文化法国政府称对叙采取行动将使该国局势得南非约8万金矿工人罢工法德总统共访法纳粹屠杀遗址 迎两国和中土签署年增供250亿方天然气购销等外交部:中方对南苏丹总统访问苏丹表示普京说对叙动武必须得到联合国安理会授澳反对党艾伯特:我将是一个“亚洲优先美两党领袖罕见同声挺总统动武提案 坦韩执政党批日处理污染不利 吁暂停进口消息称俄向叙派遣一艘侦察舰收集叙局势江苏取消16项行政审批和3项行政事业李代沫费玉清联手合唱时隔七年《声音》中韩两国完美宅男女神大PK巩俐章子怡毛阿敏韦唯赵本山范伟 打武大女神黄灿灿录制《奔跑吧兄弟》 女EXO走进快乐大本营 成员出道前后惊四人组团打“飞的”行乞赚过年钱钟欣桐赵薇王菲汤唯明争暗斗反目成仇的《时代》周刊评出25项2014年度最女星身材越差越敢露:范冰冰麒麟臂邓紫《奔跑吧兄弟》最强情史扒皮:王宝强校与“加密环评报告”较真到底范冰冰杨幂刘诗诗赵薇女星红颜祸水造型Angelababy范冰冰杨幂刘诗诗全智贤赵丽颖杨幂戚薇刘诗诗范冰冰 女金秀炫全智贤李小璐佟丽娅韩庚貌似惊艳网购派VS实体购物派谢霆锋曾宝仪刘恺威王诗龄最给父母长脸《金融者说》系列网络视频今日开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