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澳监听引亚太国家愤怒 马来西亚首相拟抗议书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30 07:48

中新网11月6日电据“中央社”报道,马来西亚首相纳吉5日已向美国和澳大利亚正式提交抗议书,表达马来西亚政府反对美澳在本国进行监听的立场。

纳吉表示,大马政府认为上述监听行为违反道德,更侵犯国家主权。

他透露,已指示马来西亚外交部根据正当程序向美澳发出抗议声明,目前美国总统奥巴马已指示相关部门对监听的行动进行检讨,至于澳大利亚政府仍无响应。

纳吉认为,这种监听是美澳正在搜集足以对他们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的情报,包括反恐情报、涉及巨大杀伤力武器、跨国犯罪等活动,但基于主权立场,他不希望这种事再发生,以免引起更多不必要争议。

继德国总理默克尔的手机多年来一直受到美国情报部门监听的消息,引起德国方面的强烈反应之后,美国的监听行为同样在马来西亚和印尼掀起波澜。

2日,英国《卫报》澳大利亚版爆料称,澳大利亚和美国曾在2007年巴厘岛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期间联合针对东道国印尼开展情报行动。

10月30日,澳媒体披露,该国驻外使馆为美国全球间谍网络服务,利用代号为“特等舱”的监听系统参与窃听和截取亚太地区的通讯和重要数据信息。

中国对福岛废水问题表忧虑 原子能机构快讯:萧山“1·1”放火案一审宣判 华盛顿熊猫幼仔网选取名开始全耐塑料、博马努瓦获颁“法中优秀企业美国海域海星患怪病 足部无故折断化成为防监听 英内阁开会禁手机平板电脑每天玩“超级玛丽64”能让大脑变大?中国代表首次当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日本食材造假愈演愈烈 或导致名店信赖巴官员表示以色列修建居民点阻碍巴以和欧委会秋季经济预测出炉 欧元区明年增印度火星探测器顺利升空 或抢更多份额法国两记者在马里遇害震惊新闻界 被指澳发现数百万年前鸭嘴兽化石 身长或达美质疑叙政府仍保留部分化武库房 称系美国多地举行地方选举 或成党争之后两美国国务卿克里称将继续在欧洲推进导弹美太平洋军司令称日舰监视中国军演属正伊朗外长称核谈判各方可能在日内瓦达成美国海域海星患怪病 足部无故折断化成中国履职安理会轮值主席伊朗外长称核谈判各方可能在日内瓦达成欧委会秋季经济预测出炉 欧元区明年增俄外长呼吁放弃通过军事干涉解决叙问题美质疑叙政府仍保留部分化武库房 称系看待“监听丑闻”切莫简单天真美国打造二代“黑鸟之子” 一小时内可印度首个火星探测器发射升空 目前运行斯诺登爆料:“核心盟友”日本也是美国港媒:雾霾令内地监控摄像头“失灵” “死刑保证书”案二审维持原判 国家赔忧6岁儿未来买不起房 男子买411万李雪主成为朝第一夫人 传因长得像金正美男子患怪病每日“六孔流血” 尚未找美债逼近违约临界点暂无解 两党僵持致iPhone 5S惊现蓝屏死机 iW中非共和国8日爆发武装冲突造成30人芝加哥农产品期价1日涨跌互现美称与俄就叙草案达一致 安理会或于2宁波首批公共自行车正式上路 租车仍存浙江天台中秋斗蟋蟀成风 小蟋蟀卖出上中国载2309人邮轮遭韩国扣押 海航普林斯顿大学登顶美国最佳大学排名 超女子欲取悦男友点燃烛火跳艳舞 不慎引以“彼得大帝”号为首的俄北方舰队前往国际观察:算一笔美国出兵叙利亚的“风首批轨道列车运抵宁波 最快下月天童庄蝶舞花香喜迎春重庆永川煤矿爆炸事故法人代表已被控制秋涛路这个老建筑拆了 老杭州有关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