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主汛期立交桥涵洞不"看海"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5-01 00:58

去年台风“菲特”肆虐下,水淹杭城的景象依旧记忆犹新,尤其是多个下穿立交桥涵洞积水严重,导致水没车顶,整一条路被堵。今年杭州又将进入主汛期,这些曾饱受水困的下穿立交桥防汛准备工作做得如何?

凤起泵站、庆春泵站、康桥泵站、德胜一号泵站、德胜二号泵站、沪德泵站等雨水泵站,正在通过改建、翻建、扩建、更换零部件等方式进行提升改造,目前各个工程进度己完成总工程量的75%,预计5月底主体工程完工,将在今年主汛期发挥作用。

雨水泵站将缓解积水排涝问题

杭州城内浙赣、杭宁、宣杭等骨干铁路线贯穿而过,与多条城市道路形成立体交叉,形成诸如庆春路、德胜路、凤起路等立交桥。这些下穿立交桥地势明显低下,形成锅底式的低洼地带。

随着汛期的到来,特别是突降大暴雨时,周边地面上的雨水径直向地势低的下穿立交桥涌来,怎样加强对这些立交桥下的防汛排涝治理?

解决低洼积水排涝问题的有效水利基础设施就是雨水泵站,它的工作原理通俗讲,就是先集中收集低洼地带的雨水,再通过水泵向外抽排。

按照《杭州市城市防汛排涝三年行动计划(2014-2016年)》,杭州市城管委市政监管中心将用三年时间对立交桥雨水泵站进行提升改造,力争在今年主汛期前发挥作用。

凤起泵站抽水能力将提高一倍

记者来到凤起路雨水泵站施工改造现场,位于风起立交与凯旋路交叉口的西北角,铁路涵洞侧方的位置。

去年台风“菲特”来的时候,这个涵洞积水最深超过1米。现在,涵洞的东侧已经用围挡围起,现场工人告诉记者,他们正在开挖土方,以便于铺设进水管道。

雨水泵站提升改造项目的施工内容主要包括:实施管道专业检测和疏通,对管道轻微破损处进行修复,对堵塞、淤积部位进行疏通,从而有效扩大过水能力;翻建更换管道,进一步加粗管道口径。

“凤起立交雨水泵站改造,将原D500进水管原位翻建为DN600压力钢管,进水能力扩大2.4倍。”杭州市路桥有限公司桥梁泵站公司经理方黎刚说,“水泵功率由原来的7.5千瓦升级为15千瓦,抽水能力提高了一倍。”

在水泵前,还增设了格栅,有效清除雨水中的垃圾,及时粉碎、处理,避免因垃圾堆积导致排水能力下降。另外,每个泵站还配备了两三台汽油移动泵等配套水管,加强应急排水能力。

目前,进行提升改造的6座泵站,基本采用类似的方法进行改造。“改造完成后,基本可抵御10年一遇的暴雨。”杭州市城管委市政设施监管中心工程师张乃计说,“部分泵站还需要沿线管道整治的配合,才能达到更好的效果,如庆春泵站。总的来说,通过泵站改造,今年汛期涵洞积水的情况会改善很多。”

李沁孙俪郑爽杨蓉刘诗诗高人气无绯闻的范冰冰杨幂赵丽颖刘诗诗古装女星容貌心百年前浙医二院创办人梅藤更的曾外孙女柳岩苍井空林志玲范冰冰杨幂男人最想抱李代沫案今日受审女星越老越穿越时尚盘点明星罕见生活照明星相貌惊人变化大翻天明星昔日爆丑剧照曝光谢娜孙俪张柏芝范冰冰娱乐圈女星名车豪最让人崩溃的明星大撞脸网络热掀凤姐PS大赛范冰冰杨幂宋茜张雨绮宋慧乔最让人崩溃首次竞价“粥多僧少” 均价两万贵不张根硕林允儿宋慧乔赵寅成盘点韩剧经典汤唯赵薇谢娜林志玲女星土到掉渣广告照省交管局公布6起典型案例 司机捡手机7月1日起杭州将正式实行家禽定点屠宰浙江再推新政促养老 新建小区要配建居[民生]导管断体内 考虑是“意外”小偷大逃亡:能跑能跳能游水 还有装广西:泼辣女开黑车上路 暴力抗法踢大连:女孩乘飞机遇帅哥一见钟情 上江苏:铁锤砸车窗 偷来手机“卖给”生了16个还要生! 英国超级家庭期“弗爵爷”藏酒香港拍卖 最贵1瓶近义乌出台规定 领导干部参加婚宴时不得奉化倒楼后续:赔偿方案未定 居民望杭州:中学教师街头被砍 凶手疑患精90后女子搭车 微信“朋友”偷了她吴佩慈男友纪晓波劈腿颖儿 亲密照曝光意甲:尤文小胜 庆祝三连冠微软72亿美元收购诺基亚今完成 No新闻敲诈伪装成“公益捐款”老汉骑猪逛街 引来无数关注上海若干航班发现不明发光体 比月亮大贝卢斯科尼性派对美女全裸艳照曝光 照杭州今年将招考1230名公务员 正月台风影响杭州 部分公交撤销站点或临时宁杭甬高铁7月1日开浙江省拟提拔任用省管领导干部任前公示温州司法网拍第一拍成功落槌 别克车溢出地铁搭乘小巴回家 杭州下沙要开通3调查:杭州人才市场10%人事代理档案只因没女友 一男子翻窗盗走女邻居内宁波江东一居民楼半夜起火 30多名浙江广电主持人新春送祝福 祝广大网友少女梦中感觉有人拉扯衣服 险遭强奸浙江部分地区关闭活禽交易市场防控H7浙江发布一批人事任免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