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助美国全球监控 在全球数十个国家设立间谍岗位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5-02 12:07

据新华社电曝光的绝密文件显示,加拿大情报部门在全球数十个国家设立间谍岗位,为美国国家安全局收集信息情报。双方还打算“扩大和深化”这类合作。

“最新鲜”密件曝光

消息源来自美国情报机构承包商前雇员爱德华·斯诺登提供的文件。

加拿大广播公司报道,应美国国安局请求,加拿大通信安全局在全球范围设立“间谍岗位”,搜集“贸易伙伴”的情报,涵盖大约20个“高度优先国家”。

这则报道依据斯诺登所获国安局一份4页备忘录,标注为“绝密”,日期为2013年4月3日,属于“最新鲜”密件之一。

加拿大广播公司说,这份密件包括大量“高度敏感行动的细节”,以至于不便在报道中披露。

加美情报“打成一片”

密件把两国情报部门合作描述为“密切合作关系”,情报共享范围“涵盖国家和跨国目标”。

加拿大与美国的情报合作由来已久。第二次世界大战开始,美加英澳和新西兰结成“五眼联盟”,规定互不刺探并分享情报。

最新密件显示,加美情报部门已经“打成一片”,互派人员到对方情报机构工作;国安局为通信安全局提供加密、解密硬件和软件以及其他先进的电子监控设备,加方也贡献类似硬、软件和技术。另外,通信安全局在“双方有共同利益”的研发项目中增加投入。

加利用“温和形象”

密件写道,加拿大通信安全局有“独一无二”的优势,能在美方无法进入的地区收集情报并分享。

加拿大渥太华大学安全和情报专家韦斯利·沃克说,从密件可以看出,加拿大情报部门能够利用加拿大相对温和的国际形象,在国外秘密收集海量信息。

沃克说:“美国或英国在其他国家的情报活动必定引起注意,而加拿大受到注意和监视的程度至少不会像它们那么高。”

渥太华大学情报专家沃克认为,鉴于后果严重,通信安全局在海外设立间谍岗位应该获得部长级官员乃至总理批准。“它在政治和外交层面非常敏感,暴露的后果非常严重,”沃克说,“无论过去还是现在,这类事必定需要获得级别非常高的官员批准。”

美国国安局前雇员德雷克认为,监管缺失致使国安局和通信安全局情报收集活动肆无忌惮。“显而易见,民主在加拿大已经受到威胁。”

浙江:听证会消费者比例不得少于参加总中国“非遗”保护的下一个十年该怎样打浙江宁波公务员考核实行“全程纪实对账延迟退休 渐进式逐步推行影响小2013最新城市排名出炉 杭州被列入德国科研经费支出在2012年再创新高美“神秘金字塔群”:地鼠建造 一群数国际奥委会:印度选手可以个人身份参加林志颖不给cindy洗脚 行动传授天瑞典少女抢劫前持刀自拍 成入狱铁证(美国名马启程赴华迎马年乌克兰清场行动警方拘捕示威者 局面失近40名俄罗斯和独联体国家公民乘俄飞以外长称不会干涉叙内政 除非其向真主12306手机买票 春运抢票还是别指葡萄牙西边发现海底金字塔 疑似亚特兰日媒称东非液化天然气将成为全球新争夺日本一女性因唆使6名青少年监禁虐待中马耳他总理承认65万欧元售卖国籍项目马耳他总理承认65万欧元售卖国籍项目土耳其艺术家制作世界最小古兰经 用放葡萄牙西边发现海底金字塔 疑似亚特兰美国6岁男童亲吻女生小手 学校判定性埃及释放部分叙利亚战争关押难民 授居瑞士议会下院通过瑞中自贸协定 中方:韩国改变立场允许航空公司向中方提交飞嫦娥三号黑色750秒 三日后面临重大泰示威领导人素贴称将以“叛乱罪”起诉专家建议北京借鉴积分落户制 称仍存在英国官员希望30年后能在火星漫步 呼小区绿化带上玩“车震” 情侣酒后失态上课禁讲西班牙语 美一中学校长遭处分孙杨生日微博致歉 游泳中心有意召回波黑村落一处池塘突发地陷变上千平米大肯尼迪遇刺前最后时刻罕见照片曝光卫计委:调整生育政策利于延缓人口老龄全会决定:不准违规配备公车秘书 探索八旬奶奶坐自动扶梯摔倒 法院判地铁公日政府债务增幅创新高 国民平均负债7尼日利亚4层在建大楼倒塌 致4人死亡加拿大多伦多市长身陷吸毒疑案 拒绝辞美国纽约城市马拉松将开赛 安全预算比北京地铁10号线一天三故障 分时分段过度购买后丢弃 英每年浪费食物价值1美元走弱促芝加哥农产品期价17日全线中国公布9月CPI数据 大涨3.1%女排世俱赛-恒大获开门红 朱婷14分“菲特”已致苍南一人死亡 洞头一老党澳大利亚联邦政府欲出售国家邮局缓解财7名俄船员在尼日尼亚被扣 尼外长将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