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一村主任利用安置房狂捞2800万 曾扬言造第二个华西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5-02 13:43

昨日,记者从法院获悉,永嘉新桥村“村官”腐败案中的余某犯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职务侵占罪被判有期徒刑十三年,王某犯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被判有期徒刑七年,陈某犯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被判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杨某犯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被判有期徒刑三年。法院并判令4人共同追缴赃款7234余万元。

扬言打造第二个华西

贪污被判刑后又上任

今年58岁的余某,两度担任新桥村村委会主任,前后将近15年。虽然只有小学文化程度,但是在不少村民眼中,他是个头脑活络的能人,曾扬言要把新桥村打造成中国第二个华西村。但事实并非如此,他擅用手中权力,一度使不少村民受蒙骗。

上世纪90年代初,余某初任村委会主任后不久,便暴露出贪婪本性。1995年3月,新桥村筑路填土方,余某个人支付工人劳务费4807元,随后却又向村集体报销,并从中虚报冒领5700元,伙同当时的村支书胡某将其瓜分。

1996年,余某以贪污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三年。缓刑考察期满后第二年,他在村委会选举中许诺给村民办实事,结果又当上村委会主任。

一纸虚假协议

狂捞千万油水

2007年,由于城镇建设需要,新桥村被征用大量土地。县政府根据土地征用政策和被征用土地面积,决定将26.5亩三产返回土地指标分配给新桥村,用于建设512套安置房。按照新桥村安置房分配原则的规定,上述安置房须全部由本村村民认购,赢利部分实行货币分配方式返回村民。

余某马上意识到这是一个发财良机,于是将消息散播了出去。浙江昌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某、永嘉县和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某尤为活跃,分别与余某经过多次商议,私下约定两家公司以成本价享有20%的安置房,所得利润平分。在余某帮助下,村委会分别与两家公司签订协议,约定由其分别代建,并按照工程造价支付其3%的代建管理费。随后双方又签订补充协议,除原约定外,两家公司再分别以成本价享有新桥商贸大厦43套安置房、新桥大厦和蔡桥商贸大厦66套安置房作为代建管理费。

协议签订后,余某以朋友陈某名义与王某和杨某私下约定,以“合作”的模式将上述作为代建管理费的安置房以市场价对外销售,所得利润平分。余某在并未实际出资以及没有任何合作经营行为的情况下,从王某处拿走“分红”1475万元,从杨某处拿走“分红”1044万元。

2008年下半年,新桥村第三期安置房项目中的建筑施工项目向社会公开招标,余某系该项目评标委员会负责人。余某、王某经事先商谋,由王某出面与建筑承包商李某商谈,以工程总造价的6%作为好处费帮其获得承建权。2009年10月11日,王某从李某处获得好处费480万元,余某从李某处获得好处费至少400万元。

开起豪车买来豪宅

嫁女花费上百万元

事实上,余某并不差钱。只不过,他不会放过任何一个敛财的机会。在未召开村民大会的情况下,从2008年起,余某连续4年以给村两委成员发奖金等方式,非法侵占集体资金64万元,其中余某分得8万元。2007年7月,余某以担任村委会主任时间长、对村集体贡献大为由,主持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并形成决议,以成本价60万元购得新桥大厦一套面积约220平方米的安置房,后于2009年6月以市场价转卖给他人,赚取差价135.8万元。2011年9月,因县纪委着手调查新桥村安置房的有关问题,余某才将获利退还。

短短几年间,余某敛财数千万元,而这些钱被用到何处?据他供述,主要用于买房买车。他购买的温州曼哈顿小区的一处住宅,购买价500多万元,装修又花了170万元左右;购买的温州信河街房产,购入价格500余万元。为了犒赏自己也为了彰显身份,他花230多万元给自己买了保时捷和雷克萨斯轿车,又买了两辆奔驰和一辆宝马分赠给3个女儿。2009年,余某小女儿出嫁,仅酒水和嫁妆就花费上百万元。

1400箱50年假茅台做抵押 坑了银孙杨复训前出现在布加迪超跑上 长胖了永嘉涉事批次疫苗被封存 宝宝遗体等待浙江开出首张电子发票 税务部门:鼓励浙江大学副校长落马 评论称拷问“学而浙江40家市级公立医院改革启动 药价钱塘江源水四周150家企业被查 报告美驻阿使馆圣诞遭塔利班袭击 伤亡情况埃及前总理甘迪勒被捕叙化武储藏点遭袭击美国新泽西州圣诞节凌晨发生枪击案 已土耳其三部长因子女贪腐辞职 贪腐行为英国议员提议禁用中国灯笼 称其易导致绿色和平成员有望走出俄监狱 曾被指控印外交官虐待管家是误会 美国官员犯严英国大暴雨令圣诞节变成噩梦 大量旅客日对中韩采取不同策略 其步伐在邻国间日军事投放存量世界第二 增军费有一定日5万亿军费强化“离岛防卫”对军事体金正恩要军队“完善战斗准备” 美智库朝韩同时要求军队“捍卫祖国”首脑上前南苏丹现种族屠杀暴行 外界忧卢旺达悲南苏丹冲突双方继续交火 约300名中安倍执政一周年难获广泛认可(国际视点国际社会担心南苏丹上演种族仇杀暴风雨致英国7万家庭停电巴西明年恢复汽车工业产品税印尼宣布放宽外商投资限制欧亚经济联盟呼之欲出澳大利亚酝酿拓宽对华贸易政策优惠企业高薪吸引印度人才回国 \俄金援乌克兰引发示威者反弹 乌总统被慈善机构收旧物收到骨灰坛 未确定是否加拿大助美国全球监控 在全球数十个国小区绿化带上玩“车震” 情侣酒后失态上课禁讲西班牙语 美一中学校长遭处分孙杨生日微博致歉 游泳中心有意召回波黑村落一处池塘突发地陷变上千平米大肯尼迪遇刺前最后时刻罕见照片曝光卫计委:调整生育政策利于延缓人口老龄全会决定:不准违规配备公车秘书 探索八旬奶奶坐自动扶梯摔倒 法院判地铁公日政府债务增幅创新高 国民平均负债7尼日利亚4层在建大楼倒塌 致4人死亡加拿大多伦多市长身陷吸毒疑案 拒绝辞美国纽约城市马拉松将开赛 安全预算比北京地铁10号线一天三故障 分时分段过度购买后丢弃 英每年浪费食物价值1美元走弱促芝加哥农产品期价17日全线中国公布9月CPI数据 大涨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