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rong>衢州:有家“粮食银行” 吃米凭存折支取还有利息</strong>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5-02 19:45

像真的银行一样,有营业网点,有存折,通存通兑,还有利息;不同的是,银行存取的是钱,“粮食银行”存的是稻谷,取的是大米。

最近,衢州开化县出现了一家这样的“粮食银行”,农民收了稻谷直接存进去,平时吃米凭存折随时支取,比较好地解决了晒谷和存谷的难题,赢得农民普遍叫好。这引起了笔者浓厚兴趣并前往探个究竟。

网点进村存取两便

开化县城关镇高坑坞村紧挨着开化县城。村口的公路边上,就有一家粮食银行的营业网点,店招上写着开化粮食银行高坑坞村营业部,还有监督电话和网点编号。店里存放着米、面、油等粮油制品。

营业部负责人徐云莲就是高坑坞村人。她告诉我们,营业部是今年9月底开张的。对粮食银行,她认为很好,她家今年收的稻谷就全存进了银行里。

徐云莲家有七口人,3亩地。大儿子夫妻俩在县城工作,小儿子两口子在江苏打工。“现在农村普遍缺劳力,收割交给收割机,问题不大,晒谷反倒成了难题,一则没地方晒,晒在马路上,不安全,沙子儿也多;二则费工夫,打下来的稻谷至少要晒两个大日头,碰到连续阴雨天,就更麻烦了。”徐云莲告诉我们,近些年,不少村民盖了新房子,住得像城里人,保管稻谷也成了问题。另外,吃米要把稻谷运到邻村去加工,也要劳力。有了粮食银行,打下来的稻谷直接存进银行,到吃米时凭存折随查随取,方便多了。

营业部配备了电脑,存折打印机。徐云莲告诉我们,电脑是联网的。村民稻谷收下后,公司会派人到田头,测定水分,折算成干谷直接运走,数量记到营业部存折并按当时稻谷收购价折算成金额。农民取米时,按当时大米市场挂牌价折算成金额并从存折中扣除。这些价格营业部不能更改,但公司会有一个差价作为营业部的服务费用。另外,营业部还可以经营相关的副食品,以增加利润。

高坑坞村有450户人家,今年有7户农户把稻谷存进了粮食银行。“主要是因为服务点成立时间晚了,过了收获季节。”徐云莲解释说,“不过,已经有不少村民表示,明年要把稻谷存进来。”

据组建粮食银行的开化县中兴粮油公司总经理叶忠兴介绍,目前,这样的服务网点在开化已经有20个,农村、县城各10个。在县城设点,是因为现在不少农民子女在城里工作,过去要到农村去取大米,不方便。现在,凭粮食存折可直接到城里的网点取。(编辑 姚映秀)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浙江视频新闻网

  中兴粮油公司是开化县一家老牌粮食加工经营企业,是国家重点支持的粮油产业化龙头企业、2012中国百佳粮油企业。中兴大米先后获得国家金奖大米、浙江十大品牌大米、浙江省著名商标和浙江省名牌产品等称号。目前日加工大米能力120吨,年加工销售大米4万吨左右,产值超过1亿元。

  公司总经理叶忠兴告诉我们,开设粮食银行公司已经筹划了好两年,正式实施则是今年才开始的。粮食银行除了方便农民,对公司发展也有利,可谓一举多得。

  作为粮食加工企业,最大的问题就是收储资金。粮食收购季节性强、时间集中,而大米销售则是常年性的。这样,收购时,短期内就需要大量的资金,像中兴这样规模的企业,银行贷款规模在1000万元左右,即使按6%的年息算,也是一笔不小的财务成本。而大米加工销售的利润很薄,通常公司能拿到的每斤也就几分钱左右。开设粮食银行,农民直接将粮食存进来,这就降低了收购成本。

  二是有利于做大企业规模。中兴公司虽在开化,但粮源和市场并不全在开化。其中,开化本地市场只占40%。叶忠兴算了笔账,从江西收购稻谷,每吨稻谷运输成本要60多元,加工成大米销售到温州,每吨大米又要30元左右的运费,如果是在开化本地收购本地销售,运输成本至少可降一半。而开化县目前有12万亩粮田,年产稻谷6万吨,其中农民口粮4到5万吨。开设粮食银行有利于做大本地市场。

  “节省下来的费用、增加的效益等,我们部分让利于民。收购时给农民的收购价要比市场价稍高一些;另外,农民存进来的稻谷折算成金额后,还能获得年息3%左右的利息。”

  为开设粮食银行,中兴公司今年新增加了日烘干100吨稻谷的烘干设备,另外,光是开发与银行类似的存取软件系统就花了200多万元。根据叶忠兴的规划,到2015年,要在全县建立起400家粮食银行服务网点,基本覆盖全县所有产粮乡村。

  加强监管严控风险

  采访中,大多数农民都认为粮食银行挺好的,有人代自己保管粮食,还有利息可拿,当然是好事。不过也有农民有顾忌,表示“要看看再说”。

  农民们主要担心,粮食银行是由企业办的,“要是哪天企业出了事,我们存的粮食找谁去要呢?”

  对此,叶忠兴认为完全可以理解。所以他们在实施上采取分步走策略,到今年年底只成立30家网点,明年再发展70家,逐步取信于民。同时,尽量利用农村的便利店,降低建立网点的成本。

  开化县粮食局局长陈桂明认为,粮食银行的出现是一种有益的探索。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农村城镇化的推进,农村普遍出现晒谷难,越来越多的农民不愿在家中储粮。粮食银行对解决当前农民储粮、晒谷、加工等难题,降低粮食损耗都是有利的。但因为涉及到千家万户的农民口粮问题,粮食主管部门对此还是持慎重态度:目前主要是加强监管,对公司收储的稻谷数量、存储、加工、流向进行监督,同时也在帮助企业探索引进风险担保基金,以尽可能降低风险。

  粮食丰收了,稻谷进了仓,但并不等于高枕无忧,丰收的果实完全攥到了手里。

  据省粮食局专家介绍,粮食在储存环节容易受到鼠害、虫害以及霉变的威胁,特别是许多农户家中还是用塑料编织袋、苇席、瓦缸等存放,保管技术水平较低,再加上江南阴雨天气多、气候潮湿,对农民储粮更为不利。

  据国家粮食局抽样调查,全国农户储粮损失率平均为8%左右,每年损失粮食约400亿斤。因此,农户长期储存粮食的性价比较低,在经济上不划算。

  尽管如此,国家还是鼓励“藏粮于民”。一方面,农民家庭储存一定数量的粮食备灾备荒的习惯不可能在短期内改变。另一方面,我国地域辽阔,特别是在一些地处偏远、交通不便的农村地区,一旦粮食市场供应出现紧张,如果农户家庭没有存粮,外界粮食又难以及时运达,后果不堪设想。因此,藏粮于民对保障粮食安全很重要。

  这些年农户储粮越来越少,已经引起有关方面高度关注。为鼓励农民储粮,提高农民储粮的积极性,近年国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国家粮食局积极研发和示范推广农户科学储粮技术,全面启动农户科学储粮专项工程,购置标准化储粮装具,加强农户科学储粮知识培训,逐步建立农户科学储粮技术服务体系,推广标准化储粮装具。

  据了解,截至目前,浙江省已为近1万户农户配备了小型彩钢板储粮装备。这种专为种粮农民设计制造的“小粮仓”用优质彩钢板制作,有效容量1000公斤,具有防鼠、防霉、防潮等优点,而且占地小,美观,深受农民欢迎。

  居家储粮小常识

  1、大米不宜与鱼、肉、蔬菜等水分高的食品同时储存,否则容易吸水导致霉变;不宜存放在厨房内,因为厨房温度高、湿度大,对大米的质量影响很大;不宜靠墙着地,应该放在垫板上。大米适宜储存在15度以下的干燥通风环境中。

  2、家里存米较多或水分较大,已有“起眼”、“脱糠”、“变色”等现象,应选择相对湿度低的晴好天气,于阴凉通风处薄摊晾干。干海带有很强的吸湿能力并具有杀虫和抑制霉菌的作用。保存大米时,大米和海带以100比1的比例混装,经10天左右取出海带晾干吹透,再放回米中,可防止米霉变和生虫。

  3、危害家庭存粮的害虫有20多种,采用综合防治措施可有效灭杀和防治多种害虫。将粮食分装进10斤左右的塑料袋,置于冰箱冷冻室,温度设置在-4℃,冻上三天,取出后室温下储存,可保四十天内不生虫。将大米放在塑料食品袋里,扎紧袋口,这样可以使害虫得不到氧气而窒息死亡,同时还能抑制霉菌等微生物活动。另外,含有挥发油和浓烈香味的调味品,如花椒、八角、胡椒、生姜、大蒜以及具有辛辣等刺激气味的树叶,如椿树叶、花椒叶、柚叶、山苍子叶和苦楝根皮等,都有杀灭、麻痹、抑制和驱逐粮食害虫的功能,而对粮食的品质则没有影响。

  另外,稻谷暴晒没关系,大米不能。去年夏天,笔者看到家里存的几十斤大米长出了白花花的米虫,就拿到楼顶太阳底下去暴晒,结果,米虫是被杀死了,但大米煮出的饭像石粉一样,一点香味也没有,全倒了。

杭州公布十大价格违法杭州湾跨海大桥两车追尾 路上理论导致温州:协警利用职务之便赚外快 查扣三浙江诸永高速三车追尾 数万条鲫鱼让路杭州对地铁1号线通道渗漏水情况进行整杭州公布2012年度十大价格违法案件海盐:利用的哥尊师心理行骗 “斯文老杭州:将在3年内拉平民办与公办的幼儿象山一水产食品厂着火氨气泄漏 消防2杭州:新开楼盘销售不畅 仅9盘实际销宁波:新成立企业可实现网上注册 办理杭州建设“立体治安防控体系” 提升小浙江房地产新开工面积6745万平方米杭州明年继续新建改建100所幼儿园 iPhone4s丢了 80后女孩花4嘉兴:定速巡航刹不住 120码在高速杭州下月房贷利率降 50万贷30年每杭州:七成幼教无编制 明年底幼儿教师2012年度消毒产品整改方案已落实 设计者:半年后渗水现衢州国道大客车与货车相撞 19人受伤嘉兴花甲老伯4年来风雨无阻 为患病老湖州安吉中小学新课改讲课不超20分钟杭州建设“立体治安防控体系” 提升小接连出现渗漏水 杭州地铁集团:地铁安安吉中小学新课改 讲课不超20分钟家温州:“抑郁哥”性生活不满 拦路猥亵下月起杭州房贷利率下降 50万贷30警惕:今年1至11月杭州发生电信诈骗杭州80后女孩通过网络把丢失的iph长假出行寄养异常生意火爆 代养渐受浙吴斌明天安葬南山公墓烈士陵园 家属发[图]台州:涌泉土堆里挖出银元 连续监控现场:一夜之间 浦江四十多辆车滑雪场传送带藏“致命陷阱”省政协党组会议专题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全谷歌与三星签订专利相互授权协议阿根廷女总统40天后首次露面“二战最后头像兵”去世 战后在197欧洲推出新版10欧元纸币 采用全新防巴西教堂发生枪击事件 一名神父中枪死国家卫计委:已启动社会抚养费管理办法美国中东部暴风雪已致13人死亡 联合综述:安倍拜鬼令韩日关系“雪上加霜”温州一村主任利用安置房狂捞2800万政策优惠企业高薪吸引印度人才回国 \俄金援乌克兰引发示威者反弹 乌总统被慈善机构收旧物收到骨灰坛 未确定是否加拿大助美国全球监控 在全球数十个国小区绿化带上玩“车震” 情侣酒后失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