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安倍拜鬼令韩日关系“雪上加霜”不出国雅思有用吗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5-02 14:07

新华网首尔12月31日电(记者彭茜)12月26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悍然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引发亚洲邻国愤慨和国际社会谴责。此举对本就趋冷的韩日关系无疑是“雪上加霜”。分析人士认为,韩日关系短期内回暖的希望渺茫。

自时任韩国总统李明博2012年8月视察独岛(日本称竹岛)以来,韩日关系因这一领土争端以及日本拒绝向“慰安妇”受害者道歉和赔偿等历史遗留问题而陷入低谷。安倍这次拜鬼再度激起韩国朝野的强烈谴责,韩日僵局恐将长期持续。

韩国总统朴槿惠30日在内阁会议上不点名地批评安倍,称他“揭开历史伤疤”,伤害国家间互信,认为“如果一个国家反复做出不符合国际社会公认价值与标准、违背人类良知的行为,无论其经济如何强大,都不会被视为一流国家。”

韩国外交部长官尹炳世30日在国会表示,“日本领导人的错误历史观对地区稳定与合作构成巨大障碍”,对韩日关系无疑是“严重打击”。

和其他曾遭受日本侵略的亚洲国家一样,韩国一直把靖国神社看做日本军国主义的象征。

韩国湖西大学教授全家霖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日本不应就历史问题刺激周边国家。安倍不顾国际社会反对而悍然参拜靖国神社极不理性,也极不正当。要想真正改善关系,安倍必须表现出一种保守、低调和谦逊的态度。”

分析人士认为,安倍这一挑衅行为令韩日首脑会谈更加遥遥无期。朴槿惠此前指责日本政府“频繁做出倒退性质的发言,不仅不进行道歉,还持续做出侮辱行为”。今年11月访问布鲁塞尔时,朴槿惠表示,“什么时候日本改变态度,两国首脑才可能举行会谈”。

尽管此前韩国国内有不少声音要求朴槿惠政府改善同日本的关系,但安倍的参拜行径使大多数声音转为对日本政府的批评与谴责。

“安倍曾在多个场合表示期待和韩国举行首脑会晤,但都被朴槿惠总统拒绝,正是因为他没有表现出改善关系的诚意。参拜靖国神社再次证明他的谢罪和道歉都是虚假的,”全家霖说。

由于不满安倍参拜,韩国政府还决定不再考虑与日本国防政策部门签署交流协议,同时计划延后或取消原定明年上半年进行的韩日军方交流活动。

分析人士还指出,安倍的参拜行径将使未来整个东北亚地区的矛盾进一步激化。韩国《朝鲜日报》发表社论称,安倍此次参拜靖国神社表明,在历史问题以及领土纷争方面,日本还会继续发起挑衅,并建议韩国政府针对一个“正在抬头的全新的日本”制定对策。

韩国《中央日报》也在措辞严厉的评论中指出:“因为安倍的错误选择,东北亚的未来变得更加不明朗。”

韩国成均馆大学政治外交学教授李熙玉说,“参拜靖国神社并不是安培内阁的偶发事件,只要日本不改变态度,东北亚的局势会继续恶化。”他认为,安倍参拜是不顾周边国家的强烈反对、纠结日本右倾保守势力构建自己政治路线的表现,也是日本拒绝面对历史、随意改变战后和平体制的外交战略转变的信号。

舒马赫脑部受损仍昏 阿尔卑斯山区滑雪“拜鬼”后安倍将遍访南太平洋诸岛追悼小贝举家度假连遇扫兴事 发现浮尸后仓格斗选手踢到对手膝盖 小腿骨当场变形日本载人深潜器“深海12000”计划白宫发布声明称美愿支持俄罗斯做好冬奥伊拉克清理示威营地致10人死 44名首艘国产航母或2014年开建 专家:任志强微博回应万科\"欠税门\":看2014,全球经济将缓慢向上“爬行”快讯:私家车与公交车相撞 副驾驶座1港医生称禽流感跨物种感染人罕见 H5部分手电筒等APP暗藏木马偷吸费2013安全支付报告:超8成网购者月百度影音整合更多服务 打造原创娱乐平伊朗同六大国重启核对话 完善日内瓦协盘点2013年倒闭的九大电商网站2014年IT安全七大趋势:移动勒索盱眙民警改变群众“三不”印象 群众满前阿汤嫂凯蒂秀比基尼韩少女组合AFTERSCHOOL写真碧昂斯新歌用“挑战者”爆炸录音 被批美博客曝光NSA间谍工具 8英里外可伏尔加格勒爆炸,炸弹因何而响?安倍拟以救灾合作为主题谋求强化日本与CEO离职能拿巨额分手费 存争议但难伊朗同六大国重启核对话 完善日内瓦协韩国12月消费者物价同比上涨1.1%安倍拟以救灾合作为主题谋求强化日本与武装分子袭击刚果(金)多地 超过70温州一村主任利用安置房狂捞2800万政策优惠企业高薪吸引印度人才回国 \俄金援乌克兰引发示威者反弹 乌总统被慈善机构收旧物收到骨灰坛 未确定是否加拿大助美国全球监控 在全球数十个国小区绿化带上玩“车震” 情侣酒后失态上课禁讲西班牙语 美一中学校长遭处分孙杨生日微博致歉 游泳中心有意召回波黑村落一处池塘突发地陷变上千平米大肯尼迪遇刺前最后时刻罕见照片曝光卫计委:调整生育政策利于延缓人口老龄全会决定:不准违规配备公车秘书 探索八旬奶奶坐自动扶梯摔倒 法院判地铁公日政府债务增幅创新高 国民平均负债7尼日利亚4层在建大楼倒塌 致4人死亡加拿大多伦多市长身陷吸毒疑案 拒绝辞美国纽约城市马拉松将开赛 安全预算比北京地铁10号线一天三故障 分时分段过度购买后丢弃 英每年浪费食物价值1美元走弱促芝加哥农产品期价17日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