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制定食品安全行动方案 校园大宗食品统一配送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5-02 20:37

食品安全是民生之本,也是老百姓最为关心的民生话题之一。杭州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行动中,把保障“食品安全”列为“九大行动”之一。

昨天,市领导检查拱墅区食品安全,在市民就餐人气最旺的美食街区,深入餐馆检查食品安全卫生情况。

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制定的《杭州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诚信做食品,重拳治安全”行动方案(2013—2015年)》也于近日下发,通过三年努力,要让杭州老百姓入口的食物更安全、放心。

开展“校园攻坚战”

大宗食品统一配送和定点采购

孩子在学校吃的午饭、点心,往往脱离家长视线,很多家长也有各种各样的担心。行动方案提出,保障校园食品安全是“第一战”,具体措施有:

全面推行食品统一配送和定点采购。大中小学校、幼儿园、特殊学校的米、面、油、蔬菜、水(海)产品、生鲜肉、蛋类、豆制品、调味品等大宗食品,实行统一配送和定点采购,实施完整的索证索票制度。

大力发展品牌超市校园直营店,积极鼓励学校商店连锁经营,提升校园品牌超市覆盖面。

加强学校周边食品摊点监管。强化校园周边无证流动摊点的动态检查,杜绝不合格食品、过期食品、“三无”食品、劣质食品,加大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

开展“餐桌保卫战”

自制食品添加剂要备案和公示

对在外就餐的市民来说,吃到嘴里的饭菜用了什么原料,往往不得而知。行动方案的“第二战”,就是要让厨房变透明,使用原料、烧制过程都要在老百姓眼皮底下。

具体来说,要积极推动阳光厨房,鼓励餐饮服务单位设立开放式、透明式厨房加工区域或安装电子监控系统;督促餐饮服务单位完善自制饮料、自制调味品、自制火锅底料、自制糕点的食品添加剂备案和公示制度。接受消费者对饮食加工过程、食品原料和食品添加剂使用情况的监督。

要充分发挥街道办事处和乡镇政府以及社区网格化监管力量作用,结合日常巡逻、走访等工作,全面深入排查辖区内涉嫌食品安全违法犯罪活动线索,坚决摧毁制售有毒有害食品的“黑工厂”、“黑作坊”、“黑市场”,严厉打击涉及食品领域的违法犯罪行为。

开展“打非歼灭战”

今年重点关注保健食品

对社会普遍关注的保健品、乳制品和食用油,行动方案的“打非歼灭战”设立了三年计划来保障。

2013年,通过保健食品打“四非”(非法生产、非法经营、非法添加、非法宣传)建立产品追溯系统。清理整顿一批不符合保健食品生产经营条件的企业;曝光一批涉及面广、危害严重、影响恶劣的案件,严惩一批犯罪分子。

2014年,通过乳制品打“三非”(非法生产、非法经营、非法添加)建立产品追溯系统。乳制品尤其是婴儿配方乳粉和原料乳粉实现全程可追溯,覆盖率100%。乳制品生产企业100%建立诚信管理体系,在诚信药店试行婴幼儿配方奶粉专柜销售制度。

2015年,通过食用油打“三非”(非法处置、非法加工、非法销售)建立产品追溯系统。打击废弃油脂的非法处置、加工和销售。建立食用油可追溯体系,规范餐厨废弃物处置、收运,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严防“地沟油”流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编辑:章力程)

西湖怎么增强自身免疫力 小南湖挺身做电信诈骗又把电力局拉下水 上月杭州人杭州停车收费员工作时间调整 公共停车宁波一名小偷撬车偷证件 留下纸条要求一群永康小老板自发组队 130辆免费杭州武林小广场公交站不会取消 线路正浙江今年三伏共有40天 未来一周将持杭州:“挂证族”与企业分手 一起揭开浙江:三个大学生的“黄金陷阱” 轻松温州年内取消路面停车位1916个 市浙江受台风“苏力”影响的五万余户居民温州经济现状调查与启示:最坏时期是否新昌首届向日葵节暨影像浙江摄影大赛盛光大银行信用卡中心推出“乐迷卡”四大宁波中院发布数据显示未成年人受性侵情杭州:大学生三伏天军训有没有必要 各浙江省部分行政审批“舟山首艘600吨级海监船下水(图)宁波:96课时要1.4万 天价培训竟杭州:夜骑龙井多美好多疯狂 来过之后金华:买车的贷款全部还清 为何两千元宁波:病人太多医院信息系统崩溃 院方杭州:说好各自离婚再结为夫妇 女子“杭州:18岁小伙心里“不爽”盗客户的杭州:试衣间里“小姐妹”拎走价值十几高考第一批平行志愿投档 16日晚可查今年三伏一共有40天杭州:西湖边姑娘落水 素不相识的小伙无人驾驶的面包车撞倒早锻炼的老伯杭州大厦“美女”小偷出没 购物包被拎维权:美素丽儿奶粉掺衢州:有家“粮食银行长假出行寄养异常生意火爆 代养渐受浙吴斌明天安葬南山公墓烈士陵园 家属发[图]台州:涌泉土堆里挖出银元 连续监控现场:一夜之间 浦江四十多辆车滑雪场传送带藏“致命陷阱”省政协党组会议专题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全谷歌与三星签订专利相互授权协议阿根廷女总统40天后首次露面“二战最后头像兵”去世 战后在197欧洲推出新版10欧元纸币 采用全新防巴西教堂发生枪击事件 一名神父中枪死国家卫计委:已启动社会抚养费管理办法美国中东部暴风雪已致13人死亡 联合综述:安倍拜鬼令韩日关系“雪上加霜”温州一村主任利用安置房狂捞2800万政策优惠企业高薪吸引印度人才回国 \俄金援乌克兰引发示威者反弹 乌总统被慈善机构收旧物收到骨灰坛 未确定是否